2006年11月24日 星期五

Apocalypto

當我在吃吃喝喝一整天及睡了一下午之後, 攤在沙發上看電視時, 正好看到Primetime在介紹Mel Gibson有關馬雅文化的新電影Apocalypto. 也許是因為我前幾年去過瓜地馬拉的馬雅遺跡, 因此對這個報導留上了神. 電影的內容好像是在敘述一個年輕的馬雅人為了要逃避變成奉獻給神的祭品而逃命的故事. 令我覺得非常有興趣的是, 其中一段訪問提到他們認為馬雅文化突然消失的原因. 受訪的Mel Gibson及一位考古學教授認為這樣一個繁榮興盛的文化會忽然消失, 也許是因為他們對於資源的濫用及無謂的消耗所致. 因為他們毫無節制的消耗身邊的資源, 因此當附近的資源都用光時他們就必須向外侵略掠取其他族群的資源, 而這樣互相殘殺的結果終於導致一個文明的消逝.

這讓我忽然聯想到我最近在翻譯的一本書所提到的觀念非常類似. 這本書基本上是在提倡永續性的發展, 而要創造一個永續的地方的其中一項因素就是要減少能源的消耗並珍惜自然的資源. 我們或許永遠也搞不清馬雅文明到底是怎麼消失的, 但是我覺得如果我們一直毫無節制的耗費我們的資源, 滅亡並不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事.

這只是我看到那篇報導, 突發奇想的聯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想對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