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水果醋

前一陣子到珍妮花家玩,嚐了一口她做的蘋果醋結果驚為天人,又聽她說其實水果醋做法非常簡單,當下就決定要來試試看。今天終於買齊了材料,開始動手做囉~~ 基本上水果:醋:冰糖的比例等於3:3:2,水果可以是蘋果、鳳梨、李子、桃子,我這裡用的是蘋果,有興趣的不妨到珍妮花的網站上參考她的做法和筆記。

材料: (這裡是用我買的瓶子大小為準,實際用量請以玻璃瓶子大小決定)

  • 廣口玻璃瓶
  • 新鮮蘋果 – 最好是有機的就不用去皮去籽,我用了四顆大蘋果約1200 g
  • 米醋 – 600 ml工研醋兩瓶=1200 ml
  • 冰糖 – 400 g裝兩包 = 800 g

IMG_4585 IMG_4597

做法: (源自珍妮花的網站)

  1. 把玻璃瓶洗乾淨,燒一鍋開水,水開倒入玻璃瓶大約半滿,拿一條乾的布墊著玻璃瓶(防燙)把瓶子傾斜一圈,讓瓶子內的每一部份都用熱開水燙過,再把水到掉晾乾備用。
  2. 蘋果洗淨晾乾,切對半,切去頭尾,再把每一半蘋果切成四塊左右。
  3. 蘋果切好放入玻璃瓶中,再放入冰糖(放不下的冰糖先放旁邊用其他乾的容器裝著待用) ,倒入米醋。剩下放不下的冰糖敲碎放入或等冰糖溶化後再加入。蘋果醋和冰糖的液體梨瓶口約一公分左右,蓋上一層透明塑膠袋或保鮮膜,蓋上瓶蓋,旋緊,並在瓶蓋上貼上製作的日期,和三個月後的日期,放置三個月後即可把水果撈出來,把過濾的果醋裝入原來的米醋瓶子裡標明是那一種果醋。要喝的時候可以加冰水或直接加冰塊喝,或是加入冰的汽泡水,就是很棒的果醋氣泡飲料囉!!

做完後泡在醋中的蘋果看起來好誘人啊~~ 只是要等三個月才能吃,有點等不及啦~~~~

**********************************

Edit 10/14/2011:

終於等到開封的日子啦~ 一打開蓋子就聞到一股蘋果香,真讚!!馬上泡一杯來喝,還真好喝耶~~ 而且我發現山姆大叔比我還愛喝,按照這個速度,這幾瓶恐怕不到兩個禮拜就會被我們喝光光了。我想還是趕快再做一次吧!!把果肉撈出來後才想到不知要怎麼處理,這點還要再請較珍妮花!!

IMG_7020 IMG_7023IMG_7031 IMG_7037

2 則留言:

  1. 這個實用..
    我也很愛喝水果醋,不過外面賣的都好貴喔!!
    自己來做做看。

    回覆刪除
  2. 聽說喝果醋對身體很好,自己做的會比較安心啊~~

    回覆刪除

你想對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