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最後一夜 - 蔡琴

某些特定的歌曲總會讓人想起某些特定的回憶及人事, 就像每次我聽到蔡琴的歌, 就會想起我爺爺一樣 (我們都稱他做好公公, 這是無錫話的稱法).

 

留日的好公公在他的年代, 應該算是很時髦的吧!! 還記得他很喜歡帶我們散步去亞蔬的餐廳喝咖啡, 每次好公公要帶我們去時我都很高興, 因為這表示我可以吃到好吃的甜點或是冰淇淋, 那時候真是太小了, 還不了解其實更可貴的是我們可以一起散步的時間.

 

好公公很喜歡蔡琴的歌, 小時後他跟我們一起住時, 常常聽著蔡琴的唱片, 用的還是黑膠唱片呢!! 雖然那時我還不太懂歌曲中的內容, 不過對於蔡琴的聲音, 卻是印象非常深刻的. 現在的歌手中, 恐怕沒有人像她的歌聲這樣低沉渾厚的吧!! 現在再看這些詞句, 就算在沒有音樂的陪襯下, 光是讀他的詞, 也能體會到它優美的意境.

 

最後一夜
作詞:慎芝 作曲:陳志遠

踩不完惱人的舞步 喝不盡醉人醇酒
良夜有誰為我留 耳邊語輕柔
走不完紅男綠女 看不盡人海沉浮
往事有誰為我數 空對華燈愁
我也曾陶醉在兩情相悅 像飛舞中的彩蝶
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別 哭倒在露濕台階
紅燈將滅酒也醒 此刻該向它告別
曲終人散回頭一瞥 恩……最後一夜

p.s.: 就在我聽這首歌時我家的電話突然響了, 接起來卻沒有聲音, 我願意想像是在天國的好公公聽到了這首歌, 特地來跟我打聲招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想對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