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驚鴻一暼 Vitex Tree

5/30 Update:

我發現德州的植物跟台灣的植物真的很相似, 今天在upload我拍的植物照片前, 想先找出所有植物的名稱, 結果所有的植物我都可以在我的台灣植物圖鑑中找到, 真是太神奇了!!! 既然台灣和德州植物相這麼相似, 為什麼沒人在這裡種荔枝蓮霧這些水果好讓我們在國外也可以享用呢? 

(這篇有沒有很園藝的感覺?! 我真的是園藝系畢業的啦!!!)

------------------------------------------------------------------------------------------------------------------

上上禮拜在去Community Center換洗衣服用的零錢的路上, 赫然發現步道旁的樹開滿了紫色的花, 超驚艷的!! 心裡直想說隔天一定要拿相機來拍照, 沒想到從那個晚上開始德州就開始下大雨下個不停, 直到今天才終於出了大太陽. 難得碰到大晴天, 也不管地上還有些積水未退, 抓了相機就去拍照, 在路上還很怕那些紫花都被大雨打散了. 還好, 雖然花已經開始謝了, 但是仍然可以看到一串串紫色的花穗隨風搖曳.


 

在殺了不少我相機的記憶體之後, 想說來找找看有沒有標示名字的牌子, 結果當然是沒找到, 然後我突然想到也許附近的那個園藝花園裡會有標示, 結果本來只是出來照一下相的, 變成逛花園又逛了一個多小時...... 到了花園找遍的裡面同一種樹都沒有標示 (別人一定很奇怪那個神經病在樹叢中鑽來鑽去的不知道在幹嘛......), 正失望的要往回走時, 突然發現另一個角落還有一棵紫花花的樹, 而且幸運的就在樹底下有標示!!!


 

心滿意足的回家後上網一查, 才知道這種馬鞭草科的大型灌木原產於地中海沿岸, 生性強健栽培容易. 它的英文俗名叫做 Vitex Tree 或 Chaste Tree (學名: Vitex agnus-castus), 中文名叫西洋牡荊或貞節樹. 它的果實竟然具有調節賀爾蒙的功效, 算是一種藥用植物呢!!! 而它的俗名 Chaste Tree (貞節樹) 或 Monk's Pepper 的由來, 就是由於聽說它乾燥的果實會降低男人的性慾, 所以常被種植於修道院以幫助修士們保持他們貞節的誓約. 它的種子還具檸檬香味, 可作為調味料, 而它的近親品種黃荊(V. negundo)是傳統中藥, 也是成語 "負荊請罪" 和 "拙荊" 的由來呢!!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妳比較像大傳系勒
    主修影劇欣賞 跟 視聽多媒體應用....
     
    偶臭了嗎 偶這樣說有臭嗎?

    回覆刪除

你想對我說...